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

是谁让大学生变得幼稚?

一直以来,每当谈起现代大专生的时候,
《大专法令》是大家公认的武器,
罪魁祸首毫无疑问,就是我们的国阵政府。
是的,这样子的论调,我也赞同。
只是,除了这个论调,我们还忽略了什么?

昨晚总算把《三个白痴》给完整地看完,
之前就听过朋友们的推荐,
从面子书上看见许多该部电影的片段。
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触绝对比龙应台的《幼稚园大学》来的深入,
甚至是把我过去的一些想法和价值观完全颠覆。

倘若真的要解救我国大专生的困境,
我想,我们应该做的不只是废除《大专法令》,
我们还得来一个教育革命,
夸大其辞的说法,分分钟可能是一场社会革命。

我们从小被灌输,要在社会中立足,我们需要和别人竞争。
我们盲目地相信,胜利就是成功,只有竞争才能追求卓越。
我们甚至会质疑,没有了竞争,孩子的学习就会失去动力。
是的,别推卸责任,是我们!

社会的进步必然来自于竞争吗?
我第一次,对于竞争有那么深的反思。
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倒果为因,把竞争的结果视为学习的动力,
学业上如此,课外活动上如此,生活上亦如此。
曾几何时开始,衡量成功的标准,不是成长,而是名次;
而衡量失败的标准,不是精神价值,而是物质财富?

学习不再是纯粹地乐趣,
小学的一面面奖牌;
中学的一张张考试成绩,
大学的前(钱)途保证,
我们给学习附加太多条件,
我们让学习变得太沉重了,不是吗?

大学四年,不仅仅让我对于大学生涯的憧憬幻灭,
更把我对于教育的热诚一点一滴地磨灭,
我终究败给了现实,所以离开。

没有竞争,这社会怎么会进步?这想法太理想吗?
去看一次《三个白痴》,你也许会有不一样的领悟。

今晚和友人聊起大专校园选举的暴力纵火失踪等事件,
友人提出了一个问题,是谁让大学生变得如此幼稚?
扪心自问,其实,我们都有份。

3 条评论: